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62|回复: 6

生日快乐 谷景峰 皇家酒征文二等奖 2017,11,30

[复制链接]

115

主题

133

帖子

1401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401
威望
0
金钱
1038
贡献
0

115

主题

133

帖子

1401

积分
河边谷 发表于 2017-12-6 14:26:2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谷景峰
弯弯绕河弯弯曲曲向东流去,绕到了牤牛山下打了一个卷儿,拐了一个胳膊肘弯儿,甩下了一个小小村庄,叫刘家湾。刘家湾统共不过百十户人家,大多姓刘。村西头有一个老汉叫六加三。

他为什么叫这么个名字??一会儿你就知道。

今天六加三老汉特别欢喜。几日连阴雨,雨后初霁,阳光明媚,山头上好像镶了一层金。尤其是今天是他70岁生日,人生70古来稀,应该好好庆贺一番。女儿女婿在北京工作,前天来电话,工作忙,没时间亲自来给他祝寿,电话提前祝他生日快乐,还打过来500元钱作为生日礼物。中午。老伴儿翠花炒了几个他得意的菜,从小超市买来两瓶烧酒。酒菜摆好,可六加三瞅着两瓶酒发呆。老伴儿说咋不吃呀喝的呀?六加三噘着嘴说,我就喝山庄老酒全村人都知道,你干嘛买别的牌子的酒?退了换去!老伴儿委屈地说:“连着下了几天雨,山路不好走,山庄老酒卖了了,小超市没进货,我有啥办法?你就对付着喝点吧啊,我的大名人。”

六加三是这一带的名人,十里八村都知道。是他人长得出众,还是有什么特别的地方?哪里出的名?他人不压众,貌不惊人。他这名字各色,喝酒出名,他从娘肚子里出来就喝酒,他喝酒的本领高强,他凭喝酒赢了个俏媳妇,就是如今的老伴儿翠花儿。
   
   六加三的爸爸叫刘爱九。他家祖祖辈辈开小酒铺,同时也爱喝酒,所以叫刘爱九。九跟酒同音,爱酒,爱喝酒的意思呗。
        刘爱九四十岁得子。这孩子一落草就哭声不止,一直哭了三天三夜,不吃也不喝,哭得一家人心神不安。按当地的风俗习惯,生儿育女的第三天要请亲戚朋友吃喜汤(就是面条)表示庆贺,可到第三天头儿上,这孩子还是跟纺线虫儿似的蹬着小腿儿,摇着双臂,一劲儿地哭。因此,刘爱九就谁也没给信儿,觉得这孩子不争气,老米干饭——焖着吧。
   
    第四天中午,刘爱九吃午饭,端起酒盅放在嘴唇边,说啥也喝不下去,因为那孩子咧着小嘴儿哭得死去活来,叫人心烦意乱如坐针毡。刘爱九瞅着孩子,又心疼又生气,恨不得拾起来把他摔死,可又舍不得,气愤中他拿起一根筷子在酒盅里蘸了蘸,然后把筷子擩进孩子的嘴中,一边擩还一边叨咕:“我叫你哭!我叫你哭!”哎,奇迹出现了,那孩子吧嗒了吧嗒小嘴儿,咽了,不哭了,而且还面带笑容,你说怪不怪?这孩子半天没哭,又吃奶又喝水,一夜睡得踏实,跟死狗似的一动不动。自此,这孩子只要一哭就用筷子蘸酒给他擩进嘴里点儿,那哭声就会戛然而止。两口子私下琢磨议论,这孩子兴许是犯星宿下来的,说不定是上方派下来的酒神,帮咱家卖酒致富来了,所以就给他起个乳名叫三三,乘法,三三得九(酒)。
   
   三三上学了,老师给起名叫刘佳山。刘佳山是喝着酒长大的,随着他的年龄增长,他的酒量也在增长。从每顿一两,到每顿二两,三两,四两……半斤八两,他喝多少从来就没醉过。反正他家卖酒,喝多少刘爱九也不在乎,顶不济在酒中多掺些水找补找补。
   
    三三上到三年级,自己有主见了,他找到老师说,老师我改名,不叫刘佳山了,叫啥?我叫六加三,加法,六加三是九(酒)。老师眨了下眼,说,嗯,刘跟六谐音,六加三是九(酒),你家与酒有缘,好吧,你就叫六加三了。不过这六加三不是你的真名,是笔名,大名还叫刘佳山。谢谢老师!从此,六加三就叫起来了。几年后,外村人来找刘佳山谁也不知道,要找六加三人人皆知。

也许是六加三经常喝酒的原因,他身体倍儿棒,就像小苗儿苗上化肥一般,噌噌地长,十七八岁就长得虎背熊腰,膀大腰圆,干活是个好劳力,能扛着碌碡上草垛。他除劲大,酒量大外,其实也没啥特长,人到三十也没人给张罗着说个媳妇。他不急,父母急呀。他喝酒的“技能”越来越高,酒量也越来越长,而且品酒的本事也出乎寻常。你拿一杯酒来,他闭着眼用舌头一舔就能说出这酒的牌子,多少度,哪里出的,你说他能耐不能耐?人们们送他一个外号——酒神。

那一年春天,六加三的表弟结婚,六加三前去贺喜。平时六加三喝的只是散酒,也可以说是烈(劣)酒,这天喜筵上喝的是承德出的山庄老酒。酒盖一打开,满堂馨香四溢。一杯酒到口,就觉得满口清爽、柔和、滑润、甘甜,含在嘴里咣荡着舍不得下咽,待到把酒咽下,腹内温暖,舒服,惬意,心旷神怡的感觉,好酒呀!六加三暗暗夸赞,他从来没喝过这么好的酒。同桌上有一个宾客,是村中有名的酒鬼,,他见六加三酒量了得,又听说外号酒神,很不服气,酒席快结束了,酒鬼要跟六加三这酒神比试比试。他重新打开一瓶山庄老酒,分倒在两只大碗里,对六加三说:“小子,咱一人一碗,一口扪下,谁喝不了谁是草鸡。”六加三笑了笑,随手拿起两瓶山庄老酒,用牙打开酒盖儿:“一人半瓶不行,一人一瓶怎样?”这酒鬼哪肯服软?说好,你小子先来,你能一口干进去不醉,我把闺女翠花给你,干不进去,就认我做师父!六加三没多想,做梦也没想赢个媳妇,抄起酒瓶,把一只脚蹬在凳子上,一仰脖儿。咕咚咕咚一口气把酒喝干,抹抹嘴儿,气不长出面不改色,看热闹的人齐声喝彩。这酒鬼一看十分尴尬,认输服软,甘拜下风。有好事的人撺掇酒鬼,说君子一言,快马一鞭,说话算数,把闺女给人家!这酒鬼是个红脖汉,不过他也真心喜欢爱喝酒的,尤其是酒量大的人。众目睽睽之下,这酒鬼果然把闺女给了六加三。六加三的媳妇就是这么来的。六加三和酒鬼的女儿结婚了,二人恩恩爱爱,生活倒挺幸福美满。

不过,从此以后,六加三虽是离酒不行,但喝山庄老酒上瘾了,非山庄老酒不喝。他家柜子里总是预备着山庄老酒。可是今天生日,下了几天雨,家里的山庄老酒喝没了,小超市也断了档,别的酒又喝不下去,这可怎么办?这个生日能快乐得了吗?六加三不吃也不喝,靠在被垛上不住地吧嗒嘴,暗暗琢磨回忆山庄老酒那迷人的勾人的滋味。

突然,六加三睁大了眼睛,用鼻子吸啦了一会儿,问老伴儿,今天是哪方风向?老伴儿跑到外面看了看回来说,东风呀,咋啦?六加三说,你往东数十家,准有喝山庄老酒的,你先借一瓶来給我过一个快乐生日,等几天还他家。老伴笑了,说你这么能耐,断定往东十家之内就有喝山庄老酒的?六加三说,这山庄老酒的醇香美味可不一般,顶风能香三里地,一家喝酒全村香。老伴说我就不信你鼻子那么灵,我看看去,验证一下你这酒神的能耐。说着老伴翠花急急风似地出了家门口。

翠花出了门儿往东一家一家挨着串,没发现有喝酒的,当来到第九家时,一进门见刘老四正喝酒呢。翠花问,老四,你喝的啥牌子的酒?刘老四说,山庄老酒呀,咋啦?翠花说了声“真神了”扭头就往回里走。她赶忙回到家,进门就竖起大拇指“老头子,真是酒神,佩服佩服!”

刘老四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。他猜想,必是六加三两口子怄气了?咋啥也没说,来也匆匆,去也匆匆地,我得看看去。他急急忙忙来到六加三家。等六加三把情况一说,刘老四哈哈大笑,说加三哥你酒神名不虚传。我姑爷在承德山庄老酒厂里上班,前天来看我,给我拿来两箱山庄老酒……这样吧,我马上给我老伴打电话,打电话,叫她送两瓶山庄老酒来,喝我的酒,吃你的菜,也算老弟祝你生日快乐!

“好嘞!有了这山庄老酒,我生日就是快乐!哈哈哈……”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2

主题

546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116
威望
0
金钱
7339
贡献
0

202

主题

5462

帖子

1万

积分
野渡 发表于 2017-12-6 17:44:5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先祝贺谷老师获奖,祝贺,祝贺!再赞故事有趣,赞赞赞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7

主题

3240

帖子

7559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7559

热心会员

威望
0
金钱
4289
贡献
0

107

主题

3240

帖子

7559

积分
枯草叶 发表于 2017-12-6 17:56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祝贺谷老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1

主题

3151

帖子

7117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7117

活跃会员

威望
0
金钱
3881
贡献
0

131

主题

3151

帖子

7117

积分
一蓑烟雨 发表于 2017-12-6 19:31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谷老师写故事一定是高手,祝贺老师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1

主题

1124

帖子

3089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089
威望
0
金钱
1885
贡献
0

71

主题

1124

帖子

3089

积分
琬月亭 发表于 2017-12-6 21:58:4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忒好哇这故事!不怪拿奖!祝贺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15

主题

8066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8422

突出贡献优秀版主

威望
0
金钱
10221
贡献
0

415

主题

8066

帖子

1万

积分
阿冰 发表于 2017-12-7 13:51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恭喜谷老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3

主题

1497

帖子

3509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509
威望
0
金钱
1927
贡献
0

53

主题

1497

帖子

3509

积分
文韵 发表于 2017-12-7 17:45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六加三,我先猜猜:是酒(九),老人贪酒吧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