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19|回复: 15

龙王嫁女节

[复制链接]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68
威望
0
金钱
1805
贡献
0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范范儿 发表于 2018-3-21 20:05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龙王嫁女节

        农历六月十三是大庄河的一个民俗节日。每到这天大庄河的男男女女庆祝节日,家家亲朋不断,迎来送往好不热闹。但与节日格格不入的是无论人们出行还是来村里过节的都带着雨具。因为传说这天是龙王爷嫁女的日子,不管是大雨小雨这一天必有雨 。就算晴空万里,也一定会有雨滴落下。
       相传海龙王最小的公主小龙女生的十分漂亮。一头乌黑的长发,白净的脸蛋儿,细细的眉毛,大眼睛,秀气的小鼻子,红红的唇,碎玉般的皓齿,头上的龙角更是俏皮可爱。所以四海之内喜欢小公主的人不计其数,但是小公主谁也看不上,就这么一直在老龙王身边,一晃都八百岁了。龙王免不了为小龙女的婚事发愁,可是没有合适的人选,也就由着小公主在大海里自由玩耍。
      小龙女不但长得貌美如花,更是心地善良,与人友爱。别看她是老龙王的掌上明珠,哥哥姐姐也对她十分宠爱,要风得风,要雨有雨。但她和海里的水族们关系也好,常常和它们一起玩耍。大到龟丞相,小到小海螺,以及那些虾兵蟹将都是她的好朋友,好玩伴。
       这天小龙女化身一名渔姑来到渤海,由海湾上岸去往人间。
      有水族相陪,老龙王是不管小龙女去哪里的,只要不去人间。人间不是他的水晶宫,总有不同,总有凄苦和不平。他知道小龙女性情正直善良,爱打抱不平,看不得苦难。
      刚好这年大旱,小龙女来到附近的大庄河村,只见这里土地干裂,草木枯萎,庄稼颗粒未收。她不知道怎么回事,就问身边随她来的大青龟:“龟哥哥,这里怎么会这样啊?”
       大青龟看看四处无人,偷偷告诉她这是大旱之年,老龙王没有施过一次雨。小龙女不解,又问:“我父王那么仁慈,为什么不给这里普降甘霖?”
       大青龟又四下看看,偷偷指指天说:“这是上边儿的意思。”
       小龙女说:“父王就不管吗?”
      大青龟咧咧嘴,又用手指指天说:“我的公主,我们老龙王也得听上边儿滴。”大青龟见小龙女闷闷不乐,赶紧补一句说:“公主回去别问老龙王啊,咱们可是偷着出来的,龙王怕你惹事。”
       小龙女听大青龟这么说,白了它一眼,诡秘地一笑说:“龟哥哥,你不提醒我还忘了,咱们即刻回水晶宫,要我父王给这里降雨!”
       大青龟嘴一咧,使劲扇了自己一个嘴巴说:“让你嘴欠!”
       说话间小龙女和大青龟回到渤海边,正想念避水决分开水路回水晶宫,发现不远处的大海翻起黑水,大浪滔天,一只小船正在海里漂泊。小龙女奇怪,刚才风平浪静这会儿是什么水怪在这里兴风作浪?
       他们近前观看,见一个小伙手拿鱼叉正在跟一条大白鲨恶战。旁边还漂着一只大乌贼的尸体,看样子是被小伙用鱼叉叉死的。乌贼的鼓肚皮破了,墨汁染黑了大海,此地深处就是水晶宫。小龙女再看船上的小伙,他不但人长得英武俊朗,面对大鲨鱼还面无惧色。这时,只见那大鲨鱼向小船扑来,小伙手举鱼叉照准大鲨鱼的头叉去,小伙子手真准,一下就叉到大鲨鱼的一只眼睛,大鲨鱼疼的直摇头。由于鱼叉叉的太深,大鲨鱼摇晃的劲儿把鱼叉从小伙手中拽走。大鲨鱼看小伙手里没了武器,突然口吐人言,喊道:“小儿,拿命来!”喊完张开大口冲着小船吸气。
       这大鲨鱼本是海里的鲨鱼将军,它这口气吸来,能把整条小船吸进口中。小龙女见状,急中生智龙尾一甩“啪”一下打中鲨鱼头,鲨鱼将军一看是小龙女,哎呦一声仓皇逃跑。顿时,大海回复平静,那小伙见救自己的是位漂亮姑娘,脸一红在船上施礼说:“多谢姑娘救命之恩。”
      小龙女问:“你是谁?为何来水晶宫闹事 ?”
      小伙回答:“我叫张宝宝,是大庄河的打渔郎,来这里问问海龙王为何不给我们降雨?海里鱼虾也日渐减少,原来有水怪作乱,不给我们渔民活路。”
       一旁的大青龟听到这儿晃晃脑袋,小手指指天说:“真不关我们老龙王的事,是上边的意思,听说你们那里不知道哪位大神触犯天条,上边惩罚你们。”
       小伙一听大声说:“我不管哪路神仙犯下错误,我就知道谁的错谁承担,不能殃及我们百姓。我就要问问龙王,不给我们布雨要龙王何用?”
      大青龟一听,小脑袋晃得像拨浪鼓,用小手指点指小伙说:“真是个不知死的东西,敢问我们老龙王?”
       小伙说:“怕死不来这里!”
      小龙女一听笑了,她看着小伙子越看越喜欢,就说:“张宝宝你回去吧,人间很快会普降雨水,滋润田地。”
       小伙子惊喜地问:“真的吗?”
        “真的。不过有个条件,不知道你答应不?”
        “啥条件?”
        “你娶我为妻。我是龙王的小女儿,只要我嫁给你,我求父王,父王一定会降雨人间。”
          小伙子听后没说话,大青龟气的直翻眼睛说:“张宝宝,你傻啊?快答应啊,我们公主上赶着找你,你……”
          小龙女见小伙闷声不语,无奈的问:“张宝宝,你死都不怕,怕跟我成亲?莫不是你嫌我长得丑陋?我不勉强你,我一样回去劝我父王给人间施雨。”小龙女说完就要转身。
        小伙被小龙女的善良感动,赶紧说:“我愿意!只是我是凡人,一生只一个百年。你是龙女,长生不老,我们怎能常伴?”
        小龙女一听开心极了,她深情地对小伙说道:“张宝宝,我愿意为你变身民女,只求一个百年!”
        说完小龙女飞身来到小伙的船上,伸手从身上揭下一片龙鳞抛向大海。揭下龙鳞小龙女疼的差点晕倒,小伙一把抱住。她在小伙子的怀里轻轻地说:“从此我与张宝宝一样,是个凡人。”说完她头上的龙角陨落,变成美丽的渔家姑娘。
        这时海上起开波浪,老龙王率领一众水族现身。他一见小龙女老泪纵横,心疼地说:“傻孩子。你怎么可以这样?怎能忍心舍弃父王?”
       小龙女说:“父王,快降雨人间。玉帝再不会怪罪我们水族,我化身民女抵了这所有的一切。”
       龙王连连点头。眨眼之间,现原型空中,张牙舞爪,兴云布雨。人们也纷纷向着天空叩拜,谢龙王降雨人间,这天正好是那年的农历六月十三。当然,张宝宝与小龙女在这一天也喜结良缘。后来大庄河人为了感谢龙王施雨之恩,在村里建有龙王庙,年年祭拜,以示纪念。
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7

主题

3936

帖子

9235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9235

热心会员

威望
0
金钱
5264
贡献
0

117

主题

3936

帖子

9235

积分
枯草叶 发表于 2018-3-21 20:08:2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为徒弟点赞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4

主题

6413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5412
威望
0
金钱
8634
贡献
0

234

主题

6413

帖子

1万

积分
野渡 发表于 2018-3-21 20:12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故事感人,细节生动,是一篇很不错的故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68
威望
0
金钱
1805
贡献
0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范范儿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3-21 20:26:0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枯草叶 发表于 2018-3-21 20:08
为徒弟点赞

谢谢师傅赏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68
威望
0
金钱
1805
贡献
0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范范儿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3-21 20:26:5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野渡 发表于 2018-3-21 20:12
故事感人,细节生动,是一篇很不错的故事。

谢谢赏读,问好野渡老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8

主题

97

帖子

288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8
威望
0
金钱
191
贡献
0

8

主题

97

帖子

288

积分
李箐华 发表于 2018-3-21 20:47:0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又知道了一个海边的传说。点赞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7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7283

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

威望
0
金钱
15908
贡献
0

227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晓风秋色 发表于 2018-3-22 05:52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范范的故事细腻,感人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68
威望
0
金钱
1805
贡献
0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范范儿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3-22 10:57:3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枯草叶 发表于 2018-3-21 20:08
为徒弟点赞

谢谢师傅赏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68
威望
0
金钱
1805
贡献
0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范范儿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3-22 10:58:0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野渡 发表于 2018-3-21 20:12
故事感人,细节生动,是一篇很不错的故事。

谢谢野渡老师赏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868
威望
0
金钱
1805
贡献
0

76

主题

973

帖子

2868

积分
范范儿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3-22 10:58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李箐华 发表于 2018-3-21 20:47
又知道了一个海边的传说。点赞

问好朋友,谢谢赏读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