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31|回复: 7

看老爸 谷景峰 2018 滦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一等奖

[复制链接]

249

主题

307

帖子

3008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008
威望
0
金钱
2221
贡献
0

249

主题

307

帖子

3008

积分
河边谷 发表于 2018-11-26 17:4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阿冰 于 2018-11-29 09:14 编辑

看老爸  (小戏曲)
        谷景峰
人物——
张五更:男,70来岁。
张久宽:男,45岁。
王晓娟:女:44岁,张久宽的爱人。
【地点,扒港光荣院。
【幕启。张五更上。
张五更:(唱)日出东方晴朗的天,
小鸟叽叽叫得欢。
早起走出光荣院,
围着公寓遛遛弯。
转眼间来公寓有半年,
由生疏到习惯转为自然。
刚来时我这腰疼背酸两腿软,
现如今我精神饱满心中宽。
虽然年近七十岁,
我这两耳聪来两眼尖。(看表)
还有半个小时就开早饭,
饭前我练一节太极拳。
【张五更练太极拳,边练边下。
【张久宽、王晓娟上。
张久宽:(唱)公寓来把老爸看,
下了汽车奔正南。
老爸住在扒港光荣院,
一晃儿来了有半年。
王晓娟:(唱)村里人都骂咱俩不孝,
把老人推出咱享清闲。
张久宽:(唱)骑驴的不知赶脚的苦,
他骂我,我比窦娥还要冤。
孝敬老爸是咱分内事,
从来没有半点敷衍。
怎奈何,儿子结婚需要款,
闺女上学需要钱;
种子化肥农药家电,
柴米油盐处处用钱。
只靠几亩承包地,
丰产再丰产,支撑花销实在难。
因此才把老爸送公寓,
我出外打工去了海南。
王晓娟:(唱)我早就应该来把公公看,
忙里忙外没时间——
春种夏管秋收获,
鸡鸭猪羊棚菜园,
里里外外我一把手,
忙得我团团转呀转团团。
张久宽:(唱)老爸他早年劳累身有残,
腰有风湿腿有寒。
走路拄双拐,
茅厕要人搀。
王晓娟:(唱)喝水要人倒,
吃饭要人端。
张久宽:(唱)不知他如今可康健,
我心中没有底,胆战心又寒。
王小娟:我说老公呀,见了老爸咋说呀?
张久宽::就说接他回家呀。
王晓娟:我怕他骂咋两口子不忠不孝,不仁不义呀。
张久宽:不会吧。
王晓娟:他那狗腥脾气……
张久宽:咋说话呢?
王晓娟:不,我是说他那驴脾气儿……
张久宽:啊,你!
王晓娟:不不不,我是说他那倔脾气儿。
张久宽:老爸的脾气是有点儿倔,可他还是通情达理的。
王晓娟:我不信 ,怕他骂我。
张久宽:不会的。
王晓娟:不信咱试试。
张久宽:咋试?
王晓娟:我当你爸,你当我,演示演示,看他生气不生气,骂不骂我。
张久宽:这……好吧。
[二人化妆。 王晓娟摘下老公的帽子戴,张久宽蒙上妻子的花头巾。
张久宽:现在开始。
王晓娟:好。(入戏)
张久宽:(恭恭敬敬地,装作女人声音)老爸,您好吗?
王晓娟:(装作老爷子声音,粗声粗气地,拐着个腿)不好!你干啥来啦?
张久宽:(女人声)久宽他回来了,我来接你回家。
王晓娟:(粗声粗气)别他妈猫哭老鼠假慈悲,你们把我这个老古董一脚踢出来,半年来不闻不问,你两口儿唱着呀儿呦享福,你们的良心叫狗吃啦?
张久宽:(女人声)爸,回去吧,他打工挣了不少的钱,给你买了不少的好吃的,好嚼的,好玩的。
王晓娟:(粗声粗气)我不吃!不嚼也不玩儿。
张久宽:(走上去搀扶)老爸,走吧,啊。
王晓娟:(抡起巴掌打王久宽)不去!不去!(王久宽连躲带藏,已挨了几巴掌)
接老爸(下)
[接上
王晓娟:(抡起巴掌打王久宽)不去!不去!(王久宽连躲带藏,已挨了几巴掌)
张久宽:(出戏)晓娟,你真打呀!
王晓娟:你看,老爷子能饶了咱吗?
张久宽:刚才是演戏。你赚着把我打了一顿。
王晓娟:(用手一指)哎,你看,那边走来个老头儿。
张久宽:(细看)哦,真是。
王晓娟:(望)你看人家这老头儿多精神,还倒缩着走呢,谁像你爸,不到70就老气横秋,活不起的架子。
张久宽:咱爸要有这身板儿该多好。;
王晓娟:你就认他做爸爸吧。
张久宽:你今天是咋的了,净是屎壳郎打喷嚏——
王晓娟:咋讲?
张久宽:满嘴儿喷粪呀。
王晓娟:你……
       [张五更倒缩着边唱边上。
张五更:(唱歌曲)最美不过夕阳红,
温馨又从容。
夕阳是晚开的花,
夕阳是陈年的酒,
夕阳是迟到的爱……
张久宽:(拍一下张五更的肩)老头儿,唱的不错呀!
王晓娟:还挺有韵味儿的啊。
张五更:(猛一回头)啊,是你俩?
张久宽:爸爸!
王晓娟:爸爸!
张五更:你俩干啥来啦?
张久宽:爸爸,我们对不住你。
王晓娟:爸爸,我们不孝。
张五更:(两手一背,故意地)哈哈哈……
【张久宽、王晓娟被笑得毛骨悚然,不知所措,急忙双双跪倒。
久宽、晓娟:爸爸饶恕孩儿不孝.
王晓娟:不该把你送到光荣院来……
张五更:怎么,你们把我送光荣院后悔啦?
张久宽:是呀,爸,走,咱回家。
张五更:快起来,快起来,我的好孩子!(把儿子,儿媳拽起来)
张五更:你们送我到光荣院送对了。你看如今我这身板儿。
王晓娟:爸,你的拐棍儿呢?
张五更:扔啦!
张久宽:爸,您的腰……
张五更:不疼了!
王晓娟:爸,您的腿……
张五更:好啦!你们看!(又踢腿又涮腰,还打了个飞腿,像个小伙子)
张久宽:老爸,您成神啦?
张五更:我说久宽、小娟呀!
(唱)自从我进了光荣院的门儿,
一天到晚乐呀乐呀,
乐滋儿滋儿。
住的房就像高级宾馆,
新被褥软乎干净又整齐儿;
吃的是鸡鸭鱼肉,水果儿零打嘴儿,
粗细搭配竟是那好粮食儿;
健身器材样样都有,
老了老了还玩儿起了爬滑梯儿;
医疗服务院长抓得紧,
服务员天天给我按摩、拔罐儿、又扎针儿;
几个疗程不间断,
腰不酸腿不疼陪儿精神儿;
伙伴儿们坐一块儿谈天说地儿,
活动室有扑克、有麻将还有象棋儿;
电视电脑,各种报刊订了几十份儿,
天下事国家事不用出门儿。
光荣院里有个文艺队儿,
唱戏说书听皮影天天有乐子儿。
服务员伺前伺后无微不至,
他们比亲儿亲女还胜几分儿。
来到光荣院几个月,
老爷子我就像换了一个人儿。
(小声诡秘地)我说久宽,小娟呀,老爸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事儿——
(小声地唱)公寓里有个鹊桥联谊会儿,
我还偷偷地爱上一个人儿。
院长正为我俩操持这个事儿,
说不定办喜事儿就在明春儿。
从今后你爸不是老光棍儿,
你有了婆婆你有了妈咱是一家人儿。
光荣院呀就是好,
想接我回家呀,
那可是拙瓦匠盖房子——没有门儿!
张久宽:爸,那你是不想回家呀。
王晓娟:爸,你是王八吃秤砣铁心啦?
张久宽:(大怒)你放——
张五更:说话要文明。
张久宽:——你放着好话不会说,净说那三七儿四六儿的!
王晓娟:爸爸,你既然不愿意回家,那我们俩就回去了。
张五更:(看表)别,光荣院就要开饭了,走,吃了饭,参观一下我们的公寓,再找院长呆一会儿,让院长给你们讲一讲我们院里的长远计划。美不死你!
张久宽:好哇。
张五更:欢迎你们常来。
王晓娟:爸,你也常回家看看吧。
张五更:好的。孩子们,走,先吃饭去!
王晓娟:(戏剧小旦道白)爹爹,头前带路!
张五更:小的们,随爹来!
王晓娟:(戏剧小旦道白)是——了——
张久宽:(用嘴打着家伙)锵!锵!岐里歧里锵岐里锵!……(圆场)
张久宽:得,一家子还唱起戏来了!
[谢幕。
[剧终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0

主题

7597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8389
威望
0
金钱
10377
贡献
0

270

主题

7597

帖子

1万

积分
野渡 发表于 2018-11-26 18:29:0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谷老师生活底子真厚实,去趟光荣院奏编出戏来了。忒逗趣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64

主题

3946

帖子

8888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8888

活跃会员

威望
0
金钱
4842
贡献
0

164

主题

3946

帖子

8888

积分
一蓑烟雨 发表于 2018-11-26 19:24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剧本写得真好,点赞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4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9762

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

威望
0
金钱
17365
贡献
0

244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晓风秋色 发表于 2018-11-27 09:08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谷老师的语言灵动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

主题

174

帖子

436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6
威望
0
金钱
252
贡献
0

6

主题

174

帖子

436

积分
丫丫 发表于 2018-11-28 10:5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样的小剧演出来,准好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8

主题

1325

帖子

3105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105
威望
0
金钱
1700
贡献
0

68

主题

1325

帖子

3105

积分
雪歌 发表于 2018-11-28 14:17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恭喜老师,向老师学习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

主题

88

帖子

247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47
威望
0
金钱
154
贡献
0

27

主题

88

帖子

247

积分
姥姥的少女心 发表于 2018-12-4 16:25:2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!点赞!唱出了老人的心声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

主题

88

帖子

247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47
威望
0
金钱
154
贡献
0

27

主题

88

帖子

247

积分
姥姥的少女心 发表于 2018-12-7 15:45:1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样的剧本唱出了老人的心声,子女的孝道,敬老院的阳光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